如何加入马德里体系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04 15:26:41 编辑:武汉商标注册中心 浏览:

所有《巴黎公约》的成员国都可以申请加入马德里体系,成员国的商标主管机关只要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提交一份加入申请就可以了。总干事会将其申请通知各缔约方,在该通知发出之日起3个月后,该国即可正式加入马德里体系。一个政府间的国际组织也可以申请加入马德里体系,但是仅限于马德里议定书,并且需满足3个条件:一是该组织中至少有一个国家是《巴黎公约》的成员国;二是该组织还必须具备一个地区主管局,其职能是管理该组织领土内的注册;三是该组织内的成员国仍具备各自的主管局,而不是将各国的主管局统一起来。典型的例子是欧盟,其地区主管机关为内部市场协调局(OHIM)。

在马德里体系之内,还有一个特别的缔约方——比荷卢商标局。这个缔约方涵盖了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个国家的领土。对于指定该缔约方的申请人来说,在申请费用上比较经济,因为只需交纳一个缔约方的费用(100瑞士法郎)就可以指定3个国家。正是因为有欧盟和比荷卢的存在,所以缔约方和缔约国的概念是不同的,缔约方包括缔约国和缔约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