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标注册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10 22:23:25 编辑:武汉商标注册中心 浏览:

我国外贸出口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想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但很多企业最终以失败告终。在这个过程中,存在两个显 著地问题。一是企业在进入国际市场后不能得到国外消费者的认可,无法打开市场。二是自己的商标在一些国家被抢先注册,甚至在销售过程中遭到其他企业控诉侵 权。尤其是在近几年来,这种现象更为显著,每年都会有多起类似事件发生。

相比之下我国内陆很多地区存在一种普遍现象,很少有企业在发展后进行国际商标注册,与我国沿海地区企业注册国际商标的 数量相比差距悬殊。而且很多企业在注册商标时没有找专业人士进行设计,多以汉字或者拼音作为作为商标名称,而让自己商标的英语名称被其他企业注册,为他人 提供了发展的基础。因此,在注册企业商标时最好注册两种文字形式,既汉语和英语。而还有一些企业在图案设计上考虑也不够全面,很难让人们记住这个品牌,也 会因为图案设计与其他民族文化相违背而无法进入国际市场。企业应该记住“花小钱设计商标赢大利润”。所以在创建自己的企业时找专业的法律顾问进行商标设 计。从多个方面为自己的商标问题进行规划,将风险降低到最小。

还有很多企业入驻国际市场时才发现自己的品牌已经被当地企业注册,致使精心树立的品牌以及信誉被轻易占有,自己也无法在国际市场上存活下来,最 后只能面临两种选择,一是退出国际市场,二是重新注册新的商标,重新开始创业之路。比如中国百年药业老字号同仁堂的商标就被多个国家抢注,致使自己无法凭 借自己多年来在市场形成的品牌和信誉打开国际市场,无法赢得更多的消费者和利益。还有可能在进入国际市场后被其他遭到其他企业控诉。

随着市场机制越来越完善,企业数量也亦趋增多,商标战略已成为商业战争中重要的一个手段,为了让自己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企业也应该注重发展自己的品牌,给自己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企业除了通过进行提早注册国际商标来保护自己之外,别无其它方法,企业还需要做的就是努力打造驰名商标,驰名品牌可以为企业解决国内的抢注侵权 问题,驰名商标使自己的企业商标在国内得到更多保护。强大的基础是自己进入国际市场的有力保障。打造驰名品牌,更需要我们去宣传自己的品牌。得到消费者的 信任,让自己的知名度大大提升,才有机会让自己的企业变成驰名商标,进而再打入国际市场时没有注册商标也能可以继续使用且受到当地法律的保护。

企业在认识到商标重要的同时更应该发现自己企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积极的制定一系列政策来解决。对商标这个无形资产做好管理和规划,让自己的企业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