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标国际注册的意义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0-10-20 13:21:10 编辑:武汉商标注册中心 浏览:

2003年,联想集团为实施全球化战略,完成了从“Legend”到“Lenovo”的商标更换。而国际企业的标识更换似乎方兴未艾。2003年2月18日。可口可乐全球更换标识;2003年3月25日,全球第一包裹快递商UPS沿用40多年的“盾牌”标志正式变脸;2003年4月3日,梦特娇开始全球统一更换商标标识;2003年4月15日,雪碧新标在中国露脸;日本家用电器厂商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宣布在国外市场放弃使用其创始品牌National,将Panasonic作为其全球统一品牌。近来频繁发生的大品牌更换标识的事件,其很大原因在于未来的经济环境越来越趋于全球化,而许多大品牌原有的标识因为各自的原因或多或少地限制了他们的继续扩张。品牌标识的迭边伴随而来的是品牌的国际化保护。随着中国加入WTO,中国的企业不可避免的融入了全球经济的格局中。如何在更加广阔的世界经济舞台中最大限度的获取所需的资源和增值的机会,如何在国际市场中建立中国品牌的声誉,如何更好的保护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知识产权,是中国企业今后品牌战略规划的重点。

广东志高公司委托律师去印度尼西亚申请商标注册,在例行的注册前检索时,律师惊讶的发现与其本公司一摸一样的一个商标已经在该国注册。经调查发现,该注册人系志高公司在印度尼西亚的一个经销商,他以自己的名义将志高空调的商标进行了注册。按照印度尼西亚的正常商标注册程序,如果没有他人恶意在先的申请,志高公司只需花费1000美金就可以完成在印尼的商标注册,但现在志高空调如果想要夺回自己的商标,至少要花费数万美金。抢注者固然卑鄙,我国企业商标意识的淡漠和工作上的失误,的确又是不可原谅的。

国际上知名的企业都非常注重商标的国际注册。世界驰名商标“可口可乐”、“奔驰”、“麦当劳”、“柯达”、“雀巢”、“欧米茄”等均在150多个国家申请注册,并取得商标权。“松下”先后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注册了1.3万件商标。英国联合利华公司在世界各国拥有注册商标达7万件,在中国注册的商标就超过了1000件。

综上所述,商标国外注册,是企业参与国际竞争,走向世界的重要手段。中国企业要国际化,要与国际上的跨国大公司竞争,就不能不重视商标的国际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