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国外商标注册的途径

新闻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31 12:25:06 编辑:武汉商标注册中心 浏览:

申请国外商标注册主要可以通过两种途径进行。一种是商标国际注册,它是通过《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和《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两个体系向马德里联盟成员国申请商标国际注册;一种是逐一国家商标国外注册,是国内企业或个人向外国(地区)单独提交商标注册申请。

1. 什么是马德里商标注册

简单讲,一个商标先在本国注册成功或者一个商标申请先在本国被受理后,通过马德里国际注册体系而在本国以外的其它一个或众多国家进行注册,从而得到这些国家的保护。

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是根据1891年4月14日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签订的《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和1989年6月27日在马德里通过的《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及其共同实施细则建立的、旨在简化成员国之间的商标注册程序和减少不同国家的单独注册费用和手续、语言的差异而成立的商标国际注册体系。

2. 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的利与弊

(1) 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的利:多个国家申请时费用较低、部分国家申请时节省时间、手续简单

(2)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的弊

有可能造成时间的延误;

无法享受到《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规定的优先权;

中心打击原则。通过商标马德里国际程序注册的商标,如果在注册之日起5年之内,寄出注册或申请全部或部分被驳回、撤回、注销、撤销、放弃或宣布无效,那么,其效力及于所有制定国,即该商标不得再要求国际注册给予的保护,而不管该商标的国际注册是否已经被转让。这项规定称为“中心打击原则”。

3.马德里国际注册的办理途径和步骤

1)我国马德里国际注册申请的前提要求:

1.申请人为中国(指我国大陆地区或者台湾地区,不包括我国香港和澳门地区)的公民、企业或者其他组织。

2.申请商标已经在中国商标局注册(可指定所有成员国),或者申请已经受理(仅能指定议定书国)。

3.申请人如为个人,提供身份证复印件;申请人如为企业等组织,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

2)申请马德里国际注册申请的注意事项

1.指定协定国要求保护的商标,必须已经在中国成功注册,仅有申请号或者尚在公告期均不满足要求;

2.申请商标必须和已在中国注册或者申请的商标图样完全相同,不能有任何字体或者排列上的不不同。

3.申请商品必须包括在已在中国注册或者申请的商品范围内,不得超出;

4.如指定美国,要求申请同时必须提交一份申请人或者其他代表人签署的打算在美国使用商标的声明书。

商标马德里国际注册的办理途径和步骤可简单概括为:申请人委托代理组织机构向本国商标局提交国际注册申请书,而后本国商标局将在国际注册申请转交给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商标局,WIPO国际局收到该申请后向该申请人颁发商标国际注册证,同时将申请分别转交到各个指定国。各指定国接到申请后对申请进行实质审查并且在12个月到18个月决定是否驳回保护请求。

4.马德里国际注册的费用

马德里国际注册费用的构成=基础注册费+协定国指定费用+议定书国指定费用+本国商标局手续费+商标申请代理机构代理费。

5.逐一国家商标注册

通过马德里体系向马德里成员国进行指定保护还是有很大的局限性,主要是各国的商标法规定的内容不同,执行的方式也不同,要通过一次申请就可以在所有的国家得到保护的可能性不大。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外国律师到这些国家一个一个进行注册。